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保險股盈利甚倚賴投資收益,料今年難以維持高增長

今天綱上見講到,內地保險股有中國平保(2318)、中國人壽(新聞 - 網站 - 圖片)(2628)先後發布「盈喜」,但股價近期不升反跌,港股今早亦受拖累先升後跌,去年升勢凌厲的內地保險股,現階段明顯走疲。
投資界表示,看淡今年內地保險行業前景,由於過去兩年「三保」受惠投資內地A股造好而令其投資收益大幅增加,股價亦隨而上漲,雖然奧運前夕內地A股或受惠消費增加而造好,但憂慮奧運過後會出現大調整,直接拖累「三保」收益。
避免過份倚賴A股,「三保」或部署減持A股,惟今年盈利增長估計仍難於保持高水平。
除受累內地A股走疲外,國壽現時估值仍偏高,06年市盈率約40倍,雖然預期07年市盈率降至約20至30倍,但在缺乏投資收益的支持下,難以只倚賴慢性增長的保費收入帶動股價。
至於平保連日捱沽壓,主要因為該股近日進行A股集資,沖淡每股盈利,此行動顯然不受投資者歡迎;另外,平保入股富通銀行的風險,亦引發市場憂慮。
財險(2328)方面,因內地雪災持續已受理逾萬宗索償,恐拖累08年盈利。雪災賠償只屬短期的影響,相對過往因水災而需賠償的金額已較少財險若日後提高保費或可彌補是次賠償損失,惟仍料其股價將跑輸大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