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渣打(2888)獲淡馬錫增持至逾19%,港發鈔行地位面臨挑戰

當市民正兌換新鈔票「封利市」之際,渣打銀行(香港)(2888)的發鈔行地位將面臨挑戰。今早新聞報導,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淡馬錫(Temasek)趁上周歐洲股市急挫,吸納渣打集 1210萬股股份,持股量由18%增至19﹒03%。
渣打昨(28日)在港收報250﹒2元,下跌2%。.今日(29日)就收255元,上升  1.92%
渣打的聲明指出,淡馬錫上周三(23日)增持1209﹒9萬股渣打股份,以當日渣打收市價為1574﹒5便士計,涉資1﹒9億英鎊,即約29﹒43億元。
渣打早於1862年開始發行港元鈔票,惟其145年發鈔歷史隨時有可能告一段落。根據計算,淡馬錫只需再增持1206萬股股份,即約30﹒2億元的代價,持股量便達20%,即香港金管局設定的上限。金管局去年中制定新例,限制外國政府持有本港發鈔銀行20%股權。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冼博德(Peter Sands)去年更明確表明,渣打不想失去香港發鈔行的地位。然而,淡馬錫似乎對渣打「志在必得」,該行去年已經連續7次增持渣打股份,連同今次在內已8度增持有關股權。對於新加坡淡馬錫早前增持渣打銀行至超過19%,會否影響渣打銀行發鈔地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三間發鈔銀行倘獲外國主權基金增持至接近20%,均規定要與該局溝通。但他未有交代該局與渣打銀行是否已就有關問題作商討。
另一方面,在倫敦及香港同作第一上市的渣打,以須符合英國監管機構要求、盡快披露股價敏感資料的規定為理由,向港交所(0388)申請並獲「特批」,豁免在本港交易時段披露時,須同時停牌的規定。早前HSBC(0008)巳獲得豁免.
渣打主要市場為新興市場,自他上市IPO時,我巳有認購,其後多次分後入貨,相信,其新興市場業務可吸引其他海外金融機構對其收購興趣,其股價表現可產生可觀利潤.所以,只要其保持住上市地位,我都會再次入貨.現時,考慮未來用以股代息入貨.

沒有留言: